Friday, March 24, 2006

中国

中国是一个莫名其妙的国度,在这个国度里基本上只有两种人就是所谓的“龙种”和“跳蚤”。龙种主宰着这个古老的国度,跳蚤受着龙种的管制,自古以来,从未改变过。

在这个国度里,龙种享受了一切跳蚤所享受不到的特权,同时龙种限制了跳蚤的权力并将其狠狠地踩在脚下。跳蚤恨龙种,但这是自古以来的规律,无人能改变,有人试图去改变,但因为大多数跳蚤的麻木而失败,久而久之,跳蚤养成一种心态就是:一定要成为龙种。

于是,这个古怪的国度形成一个这样的现象,跳蚤并不去推翻受龙种压迫的这种不公正的制度,而是,每一只跳蚤都想成为龙种,并且努力成为龙种,再狠狠地踩在那些曾经和自己一样同是跳蚤的跳蚤的头上。

因此,在这个国度的每一个人都是势利的,没有理想、没有信仰,只关心金钱、权力、地位,只想永远地踩在别人的头上。

我们同样是一个没有童年的国度,我们没有爱、我们没有宽容,我们只强调竞争,只强调竞争和比赛的残酷。我们陶醉在经济建设的泡影中,我们没有思想的建设,我们没有精神的塑造,我们没有人格的培养。

我们所谓的发展都只是一种畸形的发展,没有一个国度能在国民思想、精神和人格畸形的情况下能取得经济最后的发展的。

我们盲目自大、我们还做着天朝上国的梦,我们会为几块奥运金牌而狂热地高兴和盲目地自大,我们会沉醉在数据的幻影中麻木地快乐。

我们不是没有理想,但是我们的理想在得不到社会公正支持的前提下,我们拿什么去实现?所以理想就成了幻想,最终让人不敢去想。

我在论坛上说过,一个人永远不能背叛自己的祖国,但是我有时候憎恨这个国度,也许是因为极端的爱。我的一个朋友在出国后对我说他一点也不想这个国家。我说,国家养了你二十多年啊!他说:“国家没有养他,是父母养的。”小时候的教育,教育我们对祖国要有奉献精神,可是我要问国家给了我们什么。我们的奉献有奉献给了谁?奉献给那些贪官污吏去肆意挥霍?奉献给贪官污吏来压榨我们?权利与义务要相等,一方的不平等都会导致社会巨大问题的产生。

我们总在强调竞争,那为什么有的人可以不用竞争呢,鼓吹竞争,又不给自由竞争的公平环境,这不是一句屁话吗?

可惜的是,我看见我们这一代的堕落,看到了拜金教、拜权教的信众们越来越多。看到了许多老于世故圆滑的热衷于曾国藩式的权谋人物的青年们。我在论坛上讲过,我们的青年追寻的不应该是曾国藩,而应该是梁启超、陈独秀、鲁迅、孙中山。

我也有理想,但当我去奋斗的时候,我感到失望,我感到如鲁迅所说的巨大的铁屋,压得我喘不过气来,快要死去。

也许我可以成为一个没有灵魂的人,拖着一具尸体,疲惫地爬在金钱和权力的迷幻中,终我一生,那也许在许多人看来是个不错的结局。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