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3, 2006

男女如何处理敏感话题

女人总是很细腻的,男人却一直大大咧咧的,女人喜欢干净,男人却只想怎么样舒服怎么样来。女人总是很敏感,男人却很迟钝。很多问题是因为男女本来就是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做事风格而导致,让我们来看看两种不同的谈话模式会有什么样不同的效果。
  

敏感话题之一:对前任的态度


  恶言恶语型:


  女(装做无意间)说:我的好朋友,她的男朋友竟然还在资助前任女朋友上研究生,你说应该么?(此话是典型的话中有话,你要听出她的话外音,她想知道的是你对前任的态度。)


  男(不加思索地)答:这有什么啊?我觉得说明了他有情有义,是个重感情的人啊。(男人总是喜欢将同类夸大,从而来体现他作为男性的优越感)


  女大叫:什么?你不觉得这是藕断丝连吗?男人都是这样,有了新人也不会拒绝旧人!你是不是还对上一任恋恋不忘啊?难怪你上次还在说,xx什么什么比我强!(陈年老账被翻出来了,女人常常是善于“引经据典”的。她可以记不住一条街的名字,但是她一定记得你无意中说过的某一些话)


  男人(皱起了眉头):咱们现在说的是别人,你别往自己身上贴行吗?简直是不可理喻啊。


  女人(被激怒):你对旧情人还有旧情还说我不可理喻?那你找你的善解人意去吧。老娘不想和你过了!


  好言好语型:


  对于女人关于你的前任的试探性的话,男人最好都三思而言。


  男(略加思索):那要从两个方面去看了。一方面说明了这个人还是有些情谊的,在朋友有难的时候能该出手时就出手。另一个方面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和自己现在的女朋友,对此进行过讨论没,现在的女朋友能不能理解一定要解释清楚。(要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,因为女人是喜欢假设的,当你考虑到她的感受的时候,她反而会变得宽宏大量)


  女人(点点头):就是啊,要是前任真的是活得不容易的话,赞助点也是应该的。但是一定要现任女友能谅解。


  男人:那当然了,因为他毕竟是和现任的一起生活啊,当然要注意别人的感受啊,千万别让她误会。


  女人(微笑着):女人又不是不可理喻的动物啊。(男人女人都不愿意被看扁)


  男人(赶紧接一句):就是啊,我的女友就是很善解人意的啊。(灌点迷魂汤是很重要的)


  女人(嗔怒地白你一眼):少来啊,别给我迷魂汤。(其实,迷魂汤是很多女人爱喝的。到此没准女人还会给你一番温存)


  

敏感话题之二:金钱和面子问题


  恶言恶语型


  男人回家表现很主动,主动做一些家务活,主动买了女人喜欢的小饰物。最后终于引出话题:亲爱的,和你商量一件事啊。大宝急需一笔钱周转,谁叫我和他是铁哥们呢?我准备把咱们付首付的钱先借给他。(男人不管怎么样,还是喜欢开门见山)


  女人大叫:什么?你已经借给他了吗?这么大的事情怎么不和我商量一下?(其实她在乎的也许不是钱的问题,而是你在此事上对她的意见的尊重)


  男人:放心吧,他很快就会还给我的。所以我就没有告诉你。(男人的思维很多时候是一条线的,不知道转弯)


  女人:你还有理了啊?竟然私自把买房子的钱借给别人啊,还不告诉我一声!(女人会觉得你心里没有她)


  男人:哎呀我的祖宗,我怎么心里没有你了啊。他是什么样的人你还不清楚啊。(男人想要解释,但是话没有说到点子上)


  女人:(鼻子一横):他是什么样的人我清楚,可是你是什么样的人我今天才看清楚啊。你就是好面子!自己没有钱了还要逞强!(女人有些恼怒了,将问题上升到另一个高度)


  男人(无可奈何):朋友有难还不帮,还是个男人吗?你是不是想让我被人看不起啊。


  女人(一甩手):好,那你和你的朋友过去吧。我看这房子也不用买了。(女人没准已经开始催泪弹了,男人此刻一定要好好相劝。不然暴风骤雨即将来临)


  好言好语型


  男人(采用迂回战术):亲爱的,你还记得大宝吧,就是上次,我生病的时候,你又在外地出差,人家天天去医院给我送饭的那个,伺候我像亲妈一样的兄弟。(先做好铺垫)


  女人(点点头):当然记得了,人家那是个多好的男人啊,对朋友够意思,对女朋友也体贴啊。你要多向他学学。


  男人(赶紧点头):他现在出了一点问题,急需资金周转。你说咱们帮是不帮啊?(将问题扔给女人,女人要是说不帮的话就做了恶人)


  女人(略加思索):这样啊,咱们要是帮得上就帮帮啊,人家也没少帮我们啊。(要相信善良还是女人的天性的)


  男人:我就是这样想的啊。你说咱要是有难不帮,多不仁义啊。我想老婆也会支持我这样做的,所以我就把咱们买房的首付先借给他渡过难关了。


  女人(啊地一声,但是还是申明大意地点点头):嗯,等他周转后应该很快就还的,咱们也不急。(这个时候,女人因为已经心里存有对别人的感激,所以想要回报别人的,很难再改口了,而且你又尊重了她的意见,所以她也只能附和你了,到此就相安无事了)


  

敏感话题之三:谁在晚归,谁在等待


  通常男人喜欢应酬,和大帮的朋友在下班后出去玩。所以一般男人都有晚归的时候,女人当然也有这样的时候。当对方晚归的时候,你一个人在家肯定是心里等待得难受。问题就要由此产生。


  恶言恶语型


  男人凌晨的时候,满身酒气地回到家,爬上了床。


  女人:你还知道回来啊?现在都几点了啊?(女人等了你一个晚上了,就是想听到你的解释)


  男人(含糊不清地说):不是和你说了吗?有一群朋友要聚会啊。谁让你不早点睡,还在等我啊。


  女人(扔过一个枕头):你以为家就是一个旅馆啊?你想回就回,想不回就不回啊。(可能是半夜的等待,女人心里觉得有点委屈,所以难免会发些怨言)


  男人(大手一挥):什么时候回,是我的自由。你管得着吗?(男人有些酒壮英雄胆了,说话有些大意)


  女人(睡意全无):好,我管不着,那你就别和我睡一张床上。滚到沙发上去!(女人已经有些发怒了。但是她就是嘴巴狠一点,你要是赖着上了床,她也拿你没辙。但是男人通常都没有听出弦外之音来,会真的去睡沙发,然后导致双方都下不了台)


  好言好语型


  男人一回家发现女人还没睡。


  男人有些感动:老婆你还没睡啊?等了我一夜啊。我真该死啊。(首先做自我批评,对这样的敢于自我批评的人,一般别人都会包容)


  女人(白了他一眼):人家不是心里惦记着你嘛。


  男人(讪笑几下):我刚还在和他们说,我晚回来了老婆是绝对不会让我跪搓板的。想我老婆怎么会和他们的那些胭脂俗粉一样呢?那些小女人才做的哭哭闹闹的事情,我的贤淑的老婆怎么会做呢?(开始给女人戴高帽子,女人还是愿意把自己和那些泼妇区别开来的。)


  女人(脸上还是挂着颜色,但是心里还是很受用的):少戴高帽子了啊。赶紧去洗个澡早点睡。


  男人(见好就收):好,老婆,我以后一定早点回来,不让你再这样辛苦地等待了。


  敏感话题之四:生活琐事无大小


  恶言恶语型


  女人:我让你买的是大葱不是大蒜,你看你是怎么办事的啊。这点小事都办不好啊。(女人总是很细腻,对生活上的琐事总是要求很细致的)


  男人(有些不耐烦):葱蒜不是都可以用吗?大不了用蒜代替葱啊。(男人是能省事就省事)


  女人:你这是什么态度啊?你是不是喜欢退而求其次啊!(女人都是高深的哲理家,能做到滴水见海,管中窥豹)


  男人(很难回答,要是赞同女的观点的话,那就是承认了自己的喜欢退而求其次,要是反对的话,就是和女人做对):好吧,你说是什么就是什么。(走中庸之道,但是也会让人觉得你是迫不得已的)


  女人:我说你是猪你就是猪啊。(女人有些蛮不讲理了。因为你让她觉得太不注重声生活质量了)


  男人:好好好,我是猪,行了吧。女人啊,真烦人。(呵呵,有了这样一句话,女人真的会将她的十八般武艺都使出来,有你好受的。)


  好言好语型


  当女人挑剔你不讲卫生的时候,一定要悉心地听着,即使听不进去,也要装作认真在听的样子。


  女人:你看你,这件衣服才穿了一天,都皱巴成什么样了啊。(女人有时喜欢将男人像孩子样地对待,她训你是因为爱你,也是因为她骨子里有母性的天性)


  男人(装作洗耳恭听的样子):就是就是。不过我这是好的了,男人讲究那么多干吗啊。注重的是内涵嘛。我只要老婆漂亮就好了。看着老婆漂亮我就知足了。(转移话题,让女人看到自己的良苦用心)


  女人(很温柔地笑):呵呵,你要是在外面不注重个人形象,人家会责怪我不合格的,老婆脸上也无光啊。(说是为自己着想,其实女人还是为你在着想)


  男人(大义凛然):就算是不为了自己,为了亲爱的,我也要多注意啊。


  女人(亲了他一口):衣服脱下,我来洗掉吧。(女人的耳根软了,嘴巴自然就软了)


  恶言恶语,总会导致怨怨相报,无休无止地彼此伤害下去,最后越演越烈,导致感情破裂。而好言好语,总是三句两句就能春风化雨,皆大欢喜。男人和女人注定了是有很多的不同的,祸从口出。但是只要是真心爱着对方,就要尽量减少言语上的伤害。


  张小娴说:“拥抱与能力无关,只关乎爱,一个男人若不爱你了,是连一个拥抱都吝啬的。”当言语相向的时候,彼此都下不了台阶的时候,也可以主动多点肢体语言来化解矛盾。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