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7, 2006

女人的独立性与依赖性

发表了《好女人是一所学校,那究竟如何提高办学质量呢》。
  有网友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。
  一个关于女人的独立性与依赖性的命题。
  我做了回复。
  但,仍然觉得这位网友提出的命题值得更加深入的探讨。
  因为,这个命题涉及男人与女人的灵魂样式。
  记得这个命题二十年前朦胧诗人舒婷作出了文学意义上的描述,舒婷的诗当然有更加深刻的社会性解读,这里不作他论。
  如今的人们对所谓的诗歌特别是朦胧诗已经了无热情了,但我还是坚持背诵如下:
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致橡树
 
  我如果爱你--
  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,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;
  
  我如果爱你--
 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,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;
  
  也不止象泉源,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;
  也不止象险峰, 增加你的高度,衬托你的威仪。
  甚至日光。
  甚至春雨 。
  不,这些都还不够。
  
 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,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。
  根,相握在地下。
  叶,相触在云里。
  每一阵风吹过,我们都互相致意,
  但没有人,听懂我们的言语。
 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,象刀象剑也象戟;
 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,象沉重的叹息,又象英勇的火炬。
  
 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。
 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。
  仿佛永远分离,却又终身相依,这才是伟大的爱情。
  坚贞就在这里。
  
  爱,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,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。

  ……  

  按照我的理解,这首《致橡树》深刻启迪了女人的独立性与依赖性的关系,独立性是依赖性的基础,依赖性是独立性的保障——

  (一)关于女人的独立性。
  女人的独立性是一种彻头彻尾的绰约风骨。
  女人的第一门功课,就是如何用自己的双手与智慧获得财富,不管是精神财富,还是物质财富。
  从熟悉、精通再到娴熟。
  但,女人的独立性,并不是用来吸引男人,而是不至于迷失自己。
  
  (二)关于女人的依赖性。
  女人的依赖性特别是精神世界的依赖性则是上帝赋予的美德。
  因为有了依赖性而变得柔美。
  每一个女人都要有自己的知己,一位一辈子可以依赖可以相互扶持的知己。
  当然,依赖更不是留住男人,而是使自己的内心世界充满诗意,洗尽虚荣,洗尽铅华,洗尽功利,从而使得生活流转宛然。
  没有诗意的女人该是多么寂寞呀。

    
  (三)关于胜利与失败。
  最美好的总是姗姗来迟,但经常又是不速而来。
  --在这个过程中,无论男人,还是女人,都是胜利者。女人因为精神与物质的逐渐富足而胜利,男人则因为赢得女人的心灵而胜利。
  

男人,是女人梳妆用的明镜台,即使沾染尘埃,也可轻轻拂去从而照见自己的笑,自己的青丝流水乃至白发如雪!!!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