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7, 2006

当一个男人真爱一个女人时(二)

当我写到“当一个男人真爱一个女人的时候,他会死去……”时。
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。
真爱,是一种巨大的潜在力量。只要下定决心,就可以发掘潜能,就可以战胜一切世俗与功利的围追堵截。
真爱,是一种文化意义上的价值观。换言之,人的高贵,就在于曾经被文化过并由此而呈现出了独特的人文价值。

中午到京城俱乐部聚会,闲聊到我的“中国的男人和女人”博客主题,北广总裁任小青说,世界上一切关系归根结底都是男女关系,所以,你的博客有意义。
闲聊归闲聊,而真爱,作为极至的男女关系又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?这就回到了我的命题之中,当一个男人真爱一个女人时……
我认为,真爱首先是一种信念,然后才是一种关系,一种灵魂互赖、生死相随的关系。
谈及当一个男人真爱一个女人的时候,不能不提及爱尔兰诗人叶芝和他的那首《当你老了》,叶芝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英语诗人,这首诗歌是他写给他的至爱毛特·岗的:

当你老了

当你老了,头发白了,睡思昏沉
炉火旁打盹,请取下这部诗歌
慢慢读,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
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

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
爱慕你的美丽,假意和真心
只有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灵魂
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

垂下头来,在红火闪耀的炉子旁
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
在头顶上的山上它缓缓地踱着步子
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

是的,这个世界上,只有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灵魂,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。那个人就是你值得信赖而又真心佩服的真爱。
我记得上大学的时候,开诗歌朗诵会,我曾经一个字一个字地用带有些许广东腔的普通话,给同学们朗诵这首诗,朗诵完了,会场一片长时间的寂静……。
我不知道如今的人们是否已经了无兴趣了。
我还是执拗地把这首诗录下来,让所有热血依然的人们,尊崇真爱的人们,领会到:当一个男人真爱上一个女人时,那种干净而流畅的情怀,美丽的心境以及高贵的灵魂样式。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